猩猩營區-16


  旗正飄飄:『萍霖營區』曾為前糧無拐師師部所在地,在營區附近?天就可看到好幾攤的憲兵在此攔檢軍車與過往軍人,這些憲兵有來自軍團憲兵營轄下各連,有台中市憲兵隊,連豐原憲兵隊為了搶生意也跑來、因為這裡是屬於台中縣。沿著台中市精武路一路上來,有聯勤軍圖廠、803醫院、萍霖副供站、萍霖靶場、萍霖營區﹙糧山寺步兵第二旅﹚、?攏譜營區﹙糧山寺步兵第一旅﹚、燭仔坑營區﹙裝甲拐山旅﹚,?個單位都是實兵單位且車輛兵員多多,尤其是一早各單位一定要派員來萍霖副食供應站採買,不管是開悍馬車來的還是拉砲車來的,在副供站門口南北向車道都已被來自各不同單位的夭壽憲兵們四面八方設下關口、團團圍住,真所謂~欲過此路者,留下違紀來!況且出來採買的一定都是菜鳥,光被攔下來就緊張到發抖、話都講不清楚,最好欺負了。


  初到萍霖營區不明就裡者、常常看到路邊憲兵們的大陣仗就嚇一跳、沒幾十公尺這設下數道哨卡,以為到了軍團了,還沒進營區大門就看到外面有一機槍堡~充滿了涑殺之氣,但一進營區就可看到、又是標準的糧山寺部隊的營區特色~老舊而破破爛爛的營舍加上會漏水的水泥屋瓦屋頂,上面還披著一塊一塊的黑色房水布、以防止營舍內太嚴重的漏雨!大門進來就可看左側諾大的彈藥庫,這哪是旅級營區、這彈藥庫規模根本是師級的,再往內就可看到一片綠油油的足球場。但因這萍霖旅是軍團的護衛旅、所以軍團對於保護自己安全的單位會特別督訓,再加上它剛好位在軍團進台中市的到路邊上,所以軍團督導官來督一下就可溜進台中市快活去,因此這裡的督導官多到像這裡的名產~黑金剛小黑蚊還有跳蚤一樣的多,而督導的缺失、也像跳蚤咬過一般,密密麻麻一整排!


  因此『萍霖營區』駐紮的可說是全軍團最精實的步兵旅,而營區指揮官是最剽悍從空特出身的~中國一定強旅長!在閱兵台上老軍旗因有經過戰火洗禮,因此副師長下令改稱~『戰旗』,副師ㄟ說:唯有經過戰爭洗禮的戰旗是不可報廢的、必須永久供俸,因為在戰場上他帶領著弟兄們衝鋒陷陣,有多少的鮮血在它身邊流下,弟兄們拼一口氣就是要保衛軍旗能高高在繼續飄揚在山崗上,讓軍旗能繼續眷顧他所熱愛的國家民族,且當拼到彈藥打光時,旗桿也可當長槍用、旗面上一定沾滿了自己與敵人的鮮血。因此『國軍25145團』戰旗將永存在我常誠部隊裡。老戰旗啪~~啪的飛揚著,那火紅的太陽陽光照射那滾著黃色流穌的老戰旗上,而老戰旗彷彿也感受到了、下面那一方隊一方對的連隊踢著正步通過,站定位後觸目所及的那壯盛的軍容與高昂的士氣。老戰旗感覺到自己似乎回到數十年前,他的前身黃埔第2教導團從黃埔島出來、僅以2個學生教導團就一路北伐,等傳承到老軍旗時,那場景就彷彿今日,當年145團與全52軍所部在北京誓師~驅日寇衛家園後,145團就一路出長城關口在關外與日軍血戰,打到最後不捨的留下7位戰士防守古北口斷後,而7位戰士也不辱使命的將整個日軍旅團檔下,直到日軍調來重砲將城門轟平而成仁。再想想它其他的友團,也分別在喜風口、九門口與雁門口被打到幾近殘破、但卻未曾退下休整過往事歷歷~不堪回首!


  閱兵結束後各連隊高聲唱著一定強旅長指定曲~常誠部隊歌與征塵帶回,而老軍旗/師旗/旅旗還立在司令台上,副師長等司令長官群與一定強旅長聚在司令台上討論著,大家繞著旗座四面八方圍著且張大眼睛、看著這連點風都沒有的暑夏九點多的氣候下,三支軍旗一齊飄揚著、這實在是太神奇了!旅長問著副師長:副座、看來閱兵祭旗魂真的有效,剛剛那整個廣場的各軍旗好像都感應到了、全部都啪~啪乍響著飛的好挺,尤其我在閱兵台下看著老戰旗最清楚,當軍號一響、就看到老軍旗旗擺先是有氣無力的微微擺了兩下,接著當閱兵部隊一方隊一方對梯著正步噠~~噠的通過時、老軍旗開始奮力的試著飛揚起來,一次又一次的試著、到最後終於整面旗終於挺了起來飛揚著並發出啪~啪的聲音,緊接著一旁的師旗也立即的跟著飛揚著起來、接著是旅旗,然後我跟後也漸漸的傳來校閱部隊的一面面旗子飛揚而發出的聲音、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到最後整個耳朵充滿著正步聲與旗聲,而眼睛看著老戰旗我心情實在是激動到不行,第一次看到軍旗是可以讓人這麼感動副座~我想旗魂應該已被喚起,接下來該怎麼辦!?我好喚人配合。


  副師長答:老戰旗就先擱你這吧、畢竟旗魂已經被喚醒了,總不能又把他放回那陰暗的隊史館?,而我是副主官、我辦公桌後沒有放軍旗的,只有主官才可以,況且這又只是面團旗,放我房間?豈不降我職銜,還是暫時擱你這較妥當吧,況且聽說你叔父也待過25師擔任過營長在滇緬邊界跟老日打過,留你這邊、有機會你還可以敘敘舊!旅長臉色一會兒紅、一會兒白的,只好喚傳令先把旅旗取下送回旅部,說也奇怪、旅旗一離開旗座就不再飛揚,但再插回去就又開始飛了,換師旗玩也是…~神奇啊!


  什麼人~玩什麼鳥:中國一定強旅長幫副師長搞定閱兵、送走副師長與司令部隨員後,一個人帶著傳令一如往常的巡視著營區、仍是到一處罵一處,整天囔囔著:要不是旅部不能蓋禁閉室,要不然我一定蓋一座把你關起來!但是今天狗幹的嘴角?卻微微上揚多了一絲微笑,因為他家?長輩們的那五顆星星紛紛向他獻策~『老戰旗』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今天到手了~一定要好好養旗、並要讓知道誰是主人,養成了~一定保你加官晉爵,萬一它不屈服而養不成、好歹也要讓它分些靈氣給自己的旅旗,這樣自己的部隊帶起來才會有殺氣,並保佑部隊平安!此時在大操場上看著營區內的各部隊正賣力的跑著,貫徹它的命令:早五千、晚五千,每週營級大刺槍!


  不自覺天色已日漸昏暗,看著台中市的方向~西方,太陽已西沉而而換上華麗的街燈與霓虹燈、遠方的天空如常的因此泛著一層光暈,該是部隊用餐的時間了、隨即小跑步了起來返回旅部,邊跑邊交代傳令:通知戰情官下令下去,部隊以後每一、三、五早上旅週會並著戰檢服裝與背包、我要閱兵!傳令聽完背脊不禁一?看來這幾天營區附近的工地又有大批的磚塊要移失了!兩人回到了旅部、天色已完全昏暗,但此時旅長的寢室似乎檯燈沒有光而泛著暈黃的光線,旅長開門進到裡面正準備要罵傳令時、才驚覺這黃光是從老戰旗上發出的且旅旗因此也泛著更微弱的黃光,驚~真是寶物啊!日前聽說常誠大刀會發青光、我還不信、覺得是鬼話連篇,現在~現在….傳令~︰叫戰情官改明天就要閱兵,閱兵完各營輪流上去營級刺槍,下週我要看到旅級大刺槍!另外再叫作戰官跟訓練官給我寫一份進訓流路圖來,從現在起比照基地訓練操課。我會去電給軍團跟師部,暫時停止其他支援勤務。一定強旅長看著自己肩膀上的那3個砲砲想著:他一定要讓他家?那5顆星星看看,他一定會比他們每一個人年紀還要早就給他發角的,一定要趁老戰旗在的這段期間、加緊操練部隊,好讓老戰旗願屈服於他!想著想著哇啊啊~嘴角又笑了!


  晚間的萍霖營區附近也是亂恐怖的、雖然離台中市很近,但是從803醫院過來就越顯荒涼,尤其中山路一轉進來就都是屬大片的陸軍用地、營區與教練場間就遍佈著許多的老舊眷村,除了營區大門口對面有幾排較高但也年久的樓房與後面的琴藝工專外,就都是相思樹與竹林,晚上狗狗吹起狗螺來也是會讓人毛到不行。但是今晚的萍霖營區卻是一片祥和連隻狗胡亂吠也沒有~看來、老戰旗的確帶來強大的安定力量。但當晚對這營區?的阿兵哥來說、卻已是災難的開始,因為菜鳥晚餐後已開始苦訓勤練加緊操練刺槍術、晚點後又需再各自手?抓著磚塊開始再加強操練踢正步。第二天一早即戰戰兢兢的依著旅部的命令,帶著軍旗前往大操場全旅再次閱兵踢正步、然後置裝後開始進行營級刺槍,一定強旅長往前看著他精實的部隊、往後看著老戰旗與旅旗比肩飄揚著~滿意的不得了!刺槍秀結束後、旅長帶著2支旗子旋即返回旅部去了。


  然~全旅人馬與配屬部隊卻被留下來,本來是要由負責訓練的副旅長統一指揮的、可是他已常駐大甲東營區去當師部偵蒐基地的指揮官了,只好由步四營營長擔任統一指揮、把營區內的旅部連、步三營、步四營、砲933營、保修營前支第2連的千餘人馬調整好以進行旅級大刺槍,這可是個大工程啊、光一個~刺槍隊形~散開就讓千餘人馬在操場上跑了不下數百次,因為各兵員需在最短的時間跑到定點、而且在司令台上看下去必須要成排成列直直的像棋盤般整齊,從早上到下午每個人心?都不斷的狗幹著,心想上輩子是燒錯了什麼香、才會這麼倒楣跟了這個旅長,叫他們全副武裝早晚跑5千、踢正步、刺刺槍就算了,畢竟這是步兵必備的本質學能,但是叫他們平常在駐地還要練習直昇機之登降、練攀岩板牆、半夜急行軍從萍霖上終猩嶺再到投顆山登上直昇機進行機動演練、練鎮暴操、還弄來全營人馬穿的鎮暴裝進行營級鎮暴操練、被丟震撼彈與煙霧彈….有的沒的~真的把我們老步當空特操啊!現在又要搞一個大刺槍的,大家已搞到人仰馬翻,而眾軍官們日子有不好過因為~連長以下一率入列,而其他不用入列的也整天抱著陸軍官校的千人大刺槍錄影帶一遍又一遍的看著,因為他們知道旅長要的應該會比照這個水準!


  一山還有一山高:經歷過了一週慘無人道、昏天暗地的操練後,一定強旅長去電司令部請副師長與參謀長來參觀參觀,另外再去電給步兵洸龍旅(第一旅)與實鋼旅(第三旅)旅長也請他們來開開眼界,各長官如期如時來到了萍霖營區並被請到司令台來,兩位旅長看到這閱兵陣仗一陣傻眼,但到最後主菜終於上場了~全軍首支實兵單位千人旅級大刺槍!這才真叫他們幾位看官下巴差點沒掉到地上,參謀長看完後不悅的告知眾旅長:除上級交付之命令外、部隊務須按照課表操課,不可再有其他節目。而副師長側眼一看老戰旗也在,也知道一定強旅長一定是在養旗,如今看來他當時刻意把旗留下來的主意打對了,因為副師長老早就料知這位以剽悍幹練為著稱的小老弟一定會加緊操練來養旗,而且他的旅剛出步兵基地與三軍聯訓基地、戰力正是巔峰之時,人家幫他把旗養好好、屆時再收回來自己用~剛剛好!畢竟還要靠這支老戰旗來搞定『猩猩營區』,那才是正事。


  而兩位旅長也早由遙指部得知這位一定強同事搞到了這麼一支神物,因此也轉到旗子邊上下打量,他們也想借回去看看能不能加官晉爵、不然跟自己的旅旗分分靈也好,但是實鋼旅旅長礙於面子、而只在旗邊緬懷緬懷黃埔先列的氣息,然後手卻在旗面上搓阿搓的、巴望能沾點靈氣回去。但洸龍旅的旅長卻厚著臉皮來跟副師長說:145團死守古北口,所以被封為古北部隊,而他步兵第一旅就是古北部隊,所以希望借老戰旗帶回?攏譜營區,讓老戰旗能再親自校閱它真正的嫡系部隊,並讓所部知道我古北部對光榮的歷史!副師長回道:各位應趕緊回去加緊督訓自己的部隊,尤其最近我師軍安意外很多、要注意人員安全問題並按表操課,老戰旗我帶回師部隊史館成列,要緬懷的自己回師部看吧!接著副師長與參謀長就驅車返回師令部了,回到司令部後交代侍從士去找個旗座到我房間……!然後再去電砲指部指揮官︰叫土水兵回嘉義一趟,現在神器已經準備好了、接下來具體細節該怎麼作也該發落發落了。待續~

1.后里車站
2.車站往東側門-1
3.車站往東側門-2
4.車站往東側門-3
5.東側門
6.東側門外淒涼的街景
7.歇業的福興用品社

照片由Pulonkon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