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猩營區-14


大刀護長誠:近幾天來、幾從無人進出過的隊史館好不熱鬧,司令部營務班的小朋友們進進出出的,有的是受命前去打掃的、有的受命去把大刀再仔細研究研究、找找上面還有沒有寫什麼字還是機關的,更甚者有人懷疑刀柄內可能藏有藏寶圖!連那刀柄上防手滑的綠色布條都被解下來再仔細找找….,還有人信誓旦旦的說:他爺爺曾跟他說、把大刀拿到月光下讓月光照射,將可看到被封印在大刀裡怨靈且可跟刀神對話!但是大家都謹守~『大刀不出門』的戒律,要不然一個猩猩營區都搞不定了,萬一再來個厚禮營區、肯定會把大家搞瘋掉!當然囉~也有他們營務班的駕駛小兵們、趁機混守摸魚進來看熱鬧的。而其他各參政特業組的軍官與文書兵們,也威脅利誘的押著政二科文書爽兵前來開起隊史館參觀一番~“感受”先人的豐功偉業並“順便”看看傳說中的『常誠大刀』是長的什麼樣子!由於來訪人員絡繹不絕且人數不少,原本翠綠的草地漸被走出一條小徑出來….


第二天一早營務班伙房人員特地買了許多豐富的甡禮,有大公雞、大黃魚、三層肉與許多的時令水果,更在司令部前的花圃摘了許多鮮花以應五大長官(缺師長)前往祭拜大刀之用,畢竟以前的大刀部隊都是靠口耳傳說、今天每個人都已親眼看過大刀的模樣,且該大刀還真是開過封、上過戰場有戰功的,而該大刀所放置的隊史館就為在他們營務班寢室的右後方僅30公尺之遙,窗戶一開就看得到大家不盼大刀能保佑他們軍旅平安退伍、但乞求大刀晚上不要來找他們!況且又有風聲傳出,昨晚參三科的小朋友前來司令部送公文時,經過隊史館看到大刀所在位置的屋腳處發出幽幽綠光,如此更使得大家不由得加緊努力準備好祭拜的物品。


大刀的玻璃櫥櫃前搬來了一張野戰餐桌、舖上了部隊所慣用的黃桌巾,擺滿了營務班所準備的豐盛物品,一切妥當後、傳令與侍從士各自去請來自己的老闆前來祭拜,很快的五大長官都到齊了、而門外也恭恭靜靜的戰滿了司令部的各伙房、傳令、駕駛人員與政二科科長以降人員。眾長官們檢視過桌上的貢禮後均點頭認可、大家正準備站好各自的位置要進行祭拜時,門外響起了問候師長的聲音,哎呀~這可不好因為一開始本就不打算讓師長知道,再者如要祭拜、未事先邀這位單位主官怎麼說也說不過去,看著師長一步步的走過來、大家心理都在泛嘀咕著,此時機伶的副主任趕緊上前搭腔︰師座、您來啦~大家正等你呢?大家心想最近軍安事件較多、因此心想來祭祭『常誠大刀』。什麼~你沒接到通知!一定是我的傳令沒通知到傳令~回去你給我禁足2週!副主任一肩將事由與過錯都擔下來,八面玲瓏的處事態度無人可比,怪不得年紀輕輕早早就昇上校,怪不得師部的補辦室組長以前在當少校補給分庫長時、副主任是該分庫的中尉輔導長,而今日補辦事組長中校九級、人家副主任已官拜上校!


章師長很爽快答好並幫副主任傳令求情︰沒事~沒事~這不就來了嘛,沒甚好禁假的!章師長對這隊史館的感情可是比他們其他5人來的深且了解,因為一年前他來接任時、曾跟前一任的假師長來到這裡面,假師長對著新接任者一件的一件的逐一述說著櫥櫃裡每一樣物品的典故與歷史,仿如2年前的今聲師長對他所說的原文照轉,歷史與傳統就這麼傳承了下來。六大長官都到齊了、在章師長的主祭下、後段有這麼一段話:『大刀護常誠、常誠衛中華』!語閉大家誠心的向『常誠大刀』致以最敬禮。此時原本發出幽幽緩緩的綠光在眾人眼前、慢慢轉成白熾亮光、而且淡淡的射出一道道光芒,大家心想~大刀一定是感應到了..一定感應到了,因為真的太久沒人祭拜大刀了。儀式結束後,師長仍在隊史館內踱步了兩圈、來到了放搪瓷杯、德式鋼盔的櫥櫃前注視許久,隨後來到大刀櫥櫃的另一角落,向放在一角的棍子行一舉手禮才離開,這時大家趨前注意一看,原來之前的棍子掛著布條的是3隻半舊不新的軍旗。大家覺得無趣的就各自信步回司令部,而留在原地收拾的小兵們、邊收拾時邊互相詢問著:奇怪~剛剛師長講的那一段『大刀護常誠、常誠衛中華』怎麼感覺好熟悉、好像我自己也講過….,眾營務班人員有紛紛答是、此時政二科爽兵僅冷冷的丟下︰阿~就常誠部隊歌裡不是有一句“陸軍雄獅衛我中華”!對厚~不愧是參政科文書、腦袋不是裝豆腐滴。


苦無對策、再尋寶物:一個野戰師有106個連隊,幾乎天天都有人在外違紀、也因此糧山寺部隊蟬連了3年的軍車違紀第一名、人員違紀第二名,可能吊車尾習慣了且上級也知道野戰師兵馬眾多、人員遍佈本島整個西半部,故也就無太多苛責。但週週卻有大小不一的軍安事故發生、對此點上級就很不滿意了。而月月更有人員傷亡,因為每個月都有單位在準備進基地,因進基地前的整訓與基地中的壓力最容易造成新進兵員的自裁與逃亡,造成去年一年下來死亡27人、快要一個排,逃兵130餘人、剛好一個連,加起來剛好一個加強連!對於此點上級就決不寬怠了。每週被軍團電的金閃閃的,而每月更被陸總部要求寫檢討報告、寫到參三科訓參官文書前後2位阿兵也逾假歸營~逃兵去了,還很聰明的在未滿5天前就歸營、以免被判軍法,破了參政各特業組的紀錄~第一次有司令部業勤爽兵逃兵的。


炎熱的夏天、貓在種滿芒果與樟樹的營區裡其實是很舒服的,早上在營區樹林內散散步、早餐吃個斑鳩蛋炒刺蔥,下午到通信營後面游泳池游個泳、回來再吃個芒果青消暑,傍晚就到成功湖邊釣魚、但是有時不小心釣到鴨子要記得放回去、因為那是主任養的、回來晚上就吃釣到的紅燒大吳郭魚或沙鍋魚頭~這不是人間仙境嗎~ 但司令部師長以下的5大長官、午后又聚在司令部會議室裡,因為軍團已又來令詢問猩猩營區的拆除進度,而承辦的參四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覆、因此公文拖超過了5天尚未處理,故已被文卷室開立黃單警告、限3天內處理完畢,否則當開立出紅單時、承辦軍官視情節大小處以申誡以上、小過以下之懲處。一票上校們與幾位資深的科組軍官關在會議室裡苦無對策,看來想拖也拖不了多久了、本打算拖到營區改建工程發包,那屆時人員與裝備打包離開就好了,無奈勤儉建軍的國軍、仍堅持營舍由國軍自己拆、廢鐵自己賣的刻苦精神因此廢庫房不拆光是走不了的!


會議中~科組眾軍官們紛紛獻策、把他們從服役以來在本島與外島所聽過的飄飄故事都說出來,而有的是仕家子弟、還把它們父親或祖父在戰場上遇過的阿飄也補充進來會中宛如是個說鬼故事大會。越說越離題最後還是由參謀長出聲請大家將問題著眼在如何“將先人請出猩猩營區”。頓時下面又是一陣騷動並紛紛聒噪獻策:灑黑狗血、童子尿、吊女人內褲、貼符咒或請來神像鎮一鎮但他都沒一項是符合5大長官的本意,就是把先人們恭恭敬敬的請進忠烈祠。看來還是需要像樣的法器才行、尤其需要是軍方的東西,要不然真的把那些民間的習俗引進營區、萬一被上級知道了還得了,如此日後豈不落人口實或被官校的同學嘲笑。副師長琢磨一番後作了決議:侍從士、你帶隊再差人進隊史館裡再找找還有什麼東西吧,還有司令部庫房裡有近百只從桃園帶到車籠埔再帶到后里營區的木箱,都打開看看裡面都放了什麼。


浮萍:侍從士領命後、心想天快黑了,而隊史館理烏七嘛黑的再加上旁邊有一支砍過人腦到的大刀越想越怕,還是先來整理那些公文箱比較妥當些。軍用公文木箱一般尺寸約在2.5*1.5*2呎,一般都會用最容易取的的綠色油漆刷成墨綠或橄藍綠色、旁邊再各釘兩個大鐵環或用木制的當提把,是各單位業務士作業必備的好東西、更是師父交接時必備但沒帳的寶貝,舉凡小本的、擦香港腳的、晚上吃的泡麵都都往裡面塞,辦公時拿來當椅子坐、部隊移防時把私人雜務與公文也塞進去就可以準備機動、更是砍站的象徵!


領著幹訓班公差們把一箱箱木箱搬出來,每個木箱裡塞滿了司令部與各參政特業組打從部隊轉進來台後的各式公文、年代最遠的是民國27年的一份士官訓練班的送運人員名單,大家仿如在看一部沒有順序的歷史叢書般,看著這部隊以前曾發生的過往,而公文上隨著年代的不同、部隊番號也作過改變,連部隊駐地也是從台北、桃園、金門、台北、烈嶼、桃園、台中一路搬遷。當然也還翻出以前不知是哪個業勤士的A書、還有手槍槍套的拉拉雜雜物品,然而大家最有興趣的是一份當時部隊打823砲戰完後、部隊的檢討報告,裡面詳實介紹當時部隊的佈防、師砲兵如何執行反砲擊、步兵如何在炮火下趕構工。找到晚上2050才放公差回去晚點名、還是沒找著“有用的”東西。


第二天侍從士改帶著營務班人員到隊史館找東西,不敢使用公差、深怕一個不小心把裡面的寶貝給傷著了。每個人帶著白棉手套、細細的打開櫥櫃檢視每一樣物品與底部的矮櫃裡再看看有沒有遺露東西,真的除了櫥櫃裡的那些破銅爛鐵與幾坨破布外,也找不到其他的東西了。對了~上次師長離開前有向舊軍旗敬禮、那一定是寶物,就是那個了!大家把被推放在角落的軍旗取了出來、上面佈滿了灰塵與蜘蛛網,細細查看分別是國旗、陸軍軍旗、陸軍步兵第XX師旗~這個就跟放在師長桌子後面的一樣,是我們的老軍旗、這個一定行~侍從士高興的說著!


戰馬嘶、旌旗揚:侍從士高興的回到司令部稟報副師長,因此午餐後5大長官一行人歡愉的又回到隊史館裡、但是高興並沒有太久,因為看到師旗上面所寫的部隊番號是部隊來到台灣後重新編付的,也就是現行3碼前的2碼番號、雖有上過金門打過823砲戰,但可是沒有打過那面對面的白刃戰~這不夠兇!


副主任在大家觀看軍旗時、一個人東張西望的來到櫥櫃前,他訥悶的是為什麼日前師長在此一櫥櫃的一角注視了那麼久?裡面並沒有陳列什麼特殊的東西,只放了幾陀像是擦完油污後剩下髒髒的抹布,命傳令把抹布取出看看這好像是一面旗子耶!眾人圍過來觀看、這是一面極為破舊的軍旗,整面破破爛爛的、有的地方已殘破到僅剩幾根線連著,中間一個洞一個洞的、洞的邊緣似乎是微焦掉,而軍旗最左邊絹繡著『陸軍第二十五師一五四團』!唉~好熟悉的番號大家抬頭看著櫥櫃正上方掛著長城古北口油畫像與烈嶼上的支那七勇士城門,大家恍然大悟~這不就是我常誠部隊一戰成名的支那七勇士所屬團部軍旗嗎?而軍旗上那一個洞一個洞的可都是子彈打的啊,而上面烏黑的油汙摸起來黑黑硬硬的、用面紙沾濕一擦居然是暗紅色的這應該是血跡,對了就是這個,一個屬於這個部隊過去的歷史、一個用血汗所保衛起來的長城,有了這個就可以重返猩猩營區,有了這個就可以不用在那養旗養了老半天、把老中青軍旗通通帶出去,讓沒有上過戰場的軍旗們見見老軍旗的威風~副師長高興的說著!而在下面的營務班心裡也有數~明天又要祭旗了,還好這個月司令部沒什麼宴會、要不然營務費肯定不夠用了。果不其然副座也要求要祭旗,並要求侍從士去找工務組、請他們用上好的木料製作旗桿,好讓老軍旗再飛揚在青天白日之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