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Divid 提供革命軍170期,中華民國56年12月出版





     總統在「新剿匪手本」的戰爭十大原則中,一再強調攻擊、再攻擊的主動精神。但如何達成此一要求呢?那便是戰鬥部隊更追得猛,打得兇,不讓敵人-有喘息的機會。自然這只是一個戰術原則,而遂行這項原則亦有其附屬的耍件,最主要的就是戰鬥人員裝備要輕,而且更不為各種天候地形所困限。


  海軍彭濟仁中校,針對上述反攻作戰的需要,埋首鑽研,窮二年餘之力,一終於將戰鬥人員主要的隨身物件  「背包」研究成功一種輕便又能適應各一種天候和地形的背包。其性能不僅較原美式背包輕了三百公分,最重要的是它能作渡河的工具,而且可禦寒防火防潮以及其他之用。現在國防部已將該項背包正式命名為「忠誠式戰鬥萬能背包」。

  彭濟仁中校看手設計此一萬能背包的基本原則,就是一物要作數物用。首先他設計一種棉被,可以作軍毯、棉被、棉大衣、棉軍服、及野戰夾克等用途;其次是背包中的半邊帳蓬,除了本身用途,可以作宿營工具外,還可當作雨披,而且具有防蚊、防潮等作用4第三是背包墊架,這個墊架在背包中,等於船體的龍骨,撐持背包的空間,但取出結合之後,又可作便橋、浮橋、舟筏、雲梯、擔架等用途,而且均係以輕金屬製成,並不增加背包的重量。


  整個背包,除另加兩隻小巧的救生袋,及一個代作帳蓬墊布之乾糧袋外,全重為八公斤兩百公分,較目前使用毫無禦寒被服之美式背包(八公斤五百公克)尚輕三百公克。


 經軍事專家們研究結果,這項刁獻誠式戰鬥萬能背包叫有以下優點; 

 -.目前使用之美式背包,因其不含禦寒被服,僅能供夏季宿營之用,而萬能背包,却能適應任何季節。
  二.如在兩棲或渡河作戰中,不幸遭遇海難或落水,因其兩個具有載重二百四十磅浮力之救生袋,必能保全個人所有之戰鬥裝備,維護人員之安全,保存戰鬥的實力。
  三.對各種障礙物之攀越通過,有此萬能背包墊架,毋須另厝其他任何特種器材,即可勝任愉快,順利達成任務。
  四.步兵團以下部隊,急迫渡河,通過河溪、溝渠等,毋須仰賴工兵部隊之支援。

------------------------------


我們在金門所用的背包網路上還有新品在賣: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108278231,這款的顏色比較接近: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222751796,回台灣以後所使用的背包: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71015316916


另外也有M151: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118285498,EE8: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0061105407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