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廣播電台金湖鎮再活化    記者楊水詠/金湖報導


http://www.kmdn.gov.tw/shownews.asp?newsid=41392




    位於金湖鎮塔后赤後山的金門廣播電台功成身退,十六年前已走人歷史;但是,金門廣播電台仍是金湖鎮寶貴的戰地軍事文化資產之一。正值大力振興觀光業之際,金湖鎮公所投入台幣五百五十萬元,進行金門廣播電台活化再利用工程,辦理硬體整建及環境綠美化。未來,金門廣播電台將續增加軟體設施,以及結合塔后社區地方文化特色,形成一處新的休閒觀光景點,促進地方經濟的繁榮。  

    談起金門廣播台的始末歷史背景,金門縣采風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金湖鎮志編纂委員陳長慶講起金門廣播台是如數家珍,他說,金門廣播電台創立在民國四十四年十月間,最早的台址設在金湖鎮陳坑靠東的小山崗上,當初的名字就叫做「金門廣播電台」,僅是中波發電機一部,聲波可以達到福建一帶,主要的任務是對大陸及對金門軍民廣播。  

    到了民國四十九年改隸後,陳長慶表示,金門廣播電台隸屬國防部心戰第一大隊,並增加兩部中波發射機,每天分早、午、晚三時段,各播出一次;全天播出的時間約十三小時又廿五分。一直到了民國五十一年五月,金門廣播電台從陳坑搬到塔后赤後山坑道,同時加冠成了「光華之聲金門廣播電台」,增設第二廣播部份,每天早、晚兩時段播出。  

    他說,第一廣播部份之節目,著重報導金馬之繁榮與進步,並指導大陸聽眾反共反毛,擴大抗暴活動。第二廣播部份,則針對防區官兵及民眾,從事文宣、教育宣導,以及時事、音樂、歌曲之播放。  

    陳長慶指出,金門廣播台到了後期的播音員,均是在金門地區招考,甚至也招訓五位本縣籍機電人員,可以說是「在地化」。金門廣播台末代的台長,也是縣籍青年張雲超,以軍中雇員身分出任。民國八十一年底,實施三十餘年的戰地政務終告解除;隨著戰地政務的解除,金門廣播電台不久即裁撤,走入歷史。  

    在談金門廣播電台之餘,陳長慶也不忘談到了「金門播音站(亦稱喊話站)」的話題上,他說,即使「播音站」未設在金湖鎮內,但仍是一段歷史,殊值得去說起的和紀錄。  

    陳長慶說,金門對大陸喊話,始源於民國四十三年就已開始。初期,僅有大金門的馬山、小金門的湖井頭,以及大膽等三個播音站,各設中型擴音器一部;嗣後,逐次改裝加強,到了民國五十六年增建古寧頭喊話站一座,二年後再將所有喊話站的擴音器改裝,以便加強對大陸心戰喊話,其聲波在二萬公尺以外,都可以清晰收聽。其後,播音站的擴音器設備一再更新加強,充分發揮對大陸心戰的功效。  

    或許,大家會以為對大陸喊話的內容很僵硬、刻板,事實不然。陳長慶指出,當年國軍的心戰喊話以理性、柔性訴求,將心戰作為寓於知識與教育節目之中,每天以清新、客觀、生動、多元化節目,定時對大陸政策、報導台灣成功經驗等。  

    如今兩岸的局勢,隨著兩岸交流往來,已不若當年緊張的情勢。陳長慶表示,就當年金馬外島地區之戰略而言,不可輕忽心戰喊話的價值,與其具有的影響力。然而,當兩岸人民開始互動時,心戰喊話已沒有實質的意義。於是,民國九十年,大金門的馬山與古寧頭、小金門的湖井頭與大膽等四個播音站,一起走入歷史,再也聽不到播音員:「親愛的大陸同胞們」或「親愛的共軍弟兄們」那種清脆悅耳的聲音::。  

    雖然金門廣播台已走入歷史十六年之久,但其台址仍是當今金湖鎮重要的軍事文化資產之一。站在發展觀光業經濟的角度來看,讓金門廣播台再活化利用,是值得去做的,而且要用心保留金門特有的軍事文化,也是件刻不容緩的課題。  

    金湖鎮正值大力振興觀光業之際,金湖鎮公所也善於開發鎮內的軍事文化資產,今年投注台幣五百五十萬元,進行金門廣播電台活化再利用工程,初步辦理內部硬體整建及環境綠美化;未來,將續增加金門廣播電台內部軟體設施,以及結合塔后社區地方文化特色,形成一處新的休閒觀光景點,吸引觀光人潮,促進地方經濟及各方面的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