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第一一七師簡介
    「鵬」為古時大鳥。傳說可以一飛千里。海鵬部隊徽章係由展翅鵬鳥抓附地球圖像所組成,除有「鵬程萬里」之意,並有光榮的歷史緣由。民國三十八年,原在台灣整補的海鵬部隊,奉命於汕頭登陸,清剿共軍,當年被當地居民視為仁義之師,拯救生民於水火,為紀念這段佳話,故以海鵬做為部隊的光榮標誌。


海鵬部隊原為陸軍步兵第十一師,於民國十七年三月成立於漢口,民國三十五年六月整編為十一旅,隸屬十一師,三十七年六月恢復十一師番號。成軍後歷經剿共、抗戰、戡亂及古寧頭諸軍事戰役。民國四十一年於宜蘭整編後改為步兵第十七師,績效顯著。六十五年元月將原番號改為步兵第二一師,同年八月改為步兵一一七師。七十二年九月實施陸精四號案調整為本島師,進駐於高雄九曲堂。八十二年三月一日實施陸精五號案調整為動員師,並栘駐台南新化迄今。


   「海鵬」素為國民革命軍中,具有悠久光輝歷史之勁旅。來台後,曾多次參加師、旅實兵對抗,表現優異,並先後駐防馬祖、澎湖二次。兩度衛戍台北,五度戍守金門,其中三次擔任烈嶼之守備,均能圓滿達成任務,深獲民心。

  「海鵬」徽章中地球儀上中華民國地圖,表示大鵬生於斯地,誓必復我河山之雄心壯志,永不懈怠。藍色背景意指廣闊天空。並象徵正義、自由、和平,任鵬鳥飛翔。左上方星體表示方向指標,意謂大鵬在星體指引下,朝正義、自由大鵬生於斯地,誓必復我河山之雄心壯志,永不懈怠。藍色背景意指廣闊天空。並象徵正義、自由、和平邁進。

   「海鵬」成軍以來,在歷任長官卓越領導下,官兵精誠團結,矢志盡忠,足為部隊典範,目前該部擔任動員整備任務,以「海鵬」過去光榮傳統,必能有效結合後備力量。為國軍建立強大的動員部隊!


圖、文:成長與蛻變--干城部隊二十週年 David提供


遊子大提供資料:海鵬部隊已經在民國93年底走入歷史,因為精進案的關係,已經裁撤了,而且早在民國90年左右已經移師到台南新化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