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拾.營測驗 (3)


 進駐 33 師埔光部隊知母義營區正式進入營測驗熱身階段 諸如 : 個人草綠操作服車縫階級職稱胸章,排攻擊預習,喬靶場 在下因槍支未歸零經常脫靶,還勞動連長站在後面觀察彈著點實際修正表尺響數 . 連 25 公尺 歸零射擊也免ㄌ。 經修正後還真的打滿靶重新拾回信心。 其實在彰化幹訓班花壇靶場這把槍曾經被朱區隊長拿去作射擊表演 只見其採立姿射擊、指著目標邊扣板機射擊邊修正表尺、第 3 發便擊中 175 米 山堐墳墓扶手上之石塊。 他 ok 在下就不 ok ㄌ 蓋各人習性不同就有不同ㄉ結果 .. 30 年後,觀賞影集 ( 大敵當前 ) 不得不對這 2 位士教畢業ㄉ長官充滿感佩之敬意。


  南考部營區還真ㄉ不敢恭維破舊簡陋 .. 圍牆可輕易翻越 到民宅洗澡、採購、小酌一番 … 正式測驗偏遇陰雨,整座靶場籠罩著陰霾灰濛濛一片 開始射擊 : 頓時槍聲大作單發、點放不絕於耳,煙硝味撲鼻而來。 視神經受不ㄌ爆震聲一時還未能適應打開眼皮 從覘孔往準星望去只見迷彩人像靶極糢糊影像,只抓黃色迷彩擊發 ... 身旁還有 10 來位戴防毒面具射擊ㄉ弟兄 … 他們是犧牲打 …。


 部隊在大雨霶沱ㄉ夜晚行進著,那滑不溜丟泥濘山路差點使一位打瞌睡ㄉ弟兄失足摔落山谷深淵 … 還好被堐邊樹枝絆住 .. 還好祖上有德否則豈只是兇多吉少簡直是魂喪斷崖 忽然前面傳來阿斗連長 ( 少尉連長 ) 咆嘯聲意即 : 你走不走,喝!我用槍頂著你走喔!走喔走-。 原來一位弟兄腳丫子因泡水潰爛出血,腳踝又發炎已經撐不下去 向連長哭泣哀求放其一馬 .. 只見其癱在泥濘地任憑連長咒罵加上 .. 哎!在下只能說那是能一個體罰ㄉ年代 那淒厲ㄉ哀號聲聞著無不鼻酸心有戚戚焉 。


 測驗成績,人命殊難兼顧,難怪長官跳腳抓狂 … 在這淒風苦雨夜,人煙罕至山野中大夥不但自不顧暇己且無外力可奧援只有 祈求上天庇佑 …. 最後只得卸下其裝備由弟兄架著攙扶發揮互助小組功能應撐至下一集結點後送醫院 。  看過奪橋遺恨這部電影裡面有壹段寫實ㄉ情節 當 101 空降師官兵划槳橫渡溪流突遭德軍機槍掃射,中彈者血濺橫屍,場面血淋淋殘不忍睹,這對倖存者是一種很驚悚之震撼 … 然天真美軍卻一面划槳一面喊著哈利路亞 … 哈利路亞 .. 不絕於耳把性命交給上帝 繼續挺進 … 。


 人不怕死嗎?不怕死才怪 .. 好死不如懶活 ….   好不容易天氣放晴難得享用一頓美好午餐,不再雨水泡飯。 細嚼慢嚥遠眺雨後蔚藍天空,翠綠山巒坡地,雨滌後更加清新賞心悅目,令人心曠神怡。 天空傳來呼嘯聲:轉眼間一架 F-100 超級軍刀機沿著山脊陵線作俯衝及拉昇 原來不遠處一位前進管制官 ( 飛官 ) 正以陸空台 (1/4 吉普載台 ) 與戰機協調完成對地攻擊作為 … 演習也接近尾聲 ….. 慕然迴首測驗日子裡在山谷、涯邊、叢林 ( 果樹 ) 飽受日曬雨淋,端賴意志力披荊斬棘勉力奮進。絕不是上述優美意境所形容,只能用一場夢魘帶過。  


 後記 : 營測驗比師 ( 旅 ) 對抗較具戰術實用性諸如 1. 打靶 2. 排戰鬥攻擊 3. 難民問題考評 還有時間進度掌控 之前即聽說步 3 營發生重測事件 演習期間因食膳車未準時抵達集結點補給膳食茶水導致整營癱瘓在悶熱山谷 裡,個中原因即營長把待退弟兄編入伙房肇致不滿 .. 如此搞鬼而已 … 更悲慘是 2 位新兵因口渴牛飲水田灌溉水導致農藥中毒身亡。


  新化 3 大名產 海頓芒果、黑葉荔枝、橙黃鳳梨 這些曾經是弟兄防毒面具收藏之零嘴還有曾使刺刀鏽蝕卡死ㄉ鳳梨 愛民十大紀律有要求 : 然 哴哴上口背頌到 見獵心喜手採到 擦拭嚼到腸胃道 。


拾壹. 村落示範戰彩排


   部隊回到步兵崗先清洗曝曬經理裝備及保養槍枝,又恢復往常駐地作息。 安穩日子過ㄌ近 2 個月又傳來至將軍山操演村落示範戰 ( 可能現稱城鎮作戰 ) 訊息.上方指定本連 (2 連 ) 擔綱演出。


  主角當然是咱少尉連長 ( 時已晉升上尉 ) 校閱長官是嘉義軍軍長莊國華將軍 ( 曾擔任金防部炮指部及飛彈指部指揮官 . 曾負責 240m m 榴彈砲轉向機構改造 ) 還好在自家門口舞龍舞獅,每日往返將軍山預習排練,與正常操課無兩樣。


  假想村落已經由工兵營粗糙構築完成,週遭防禦配置交由受測連長運籌帷幄: 當然這種玩意必須經過聲、光、色、俱全操演才能溶入長官腦海中 但挑大樑之 57 機槍、 57 甲 式自動步槍,因空包彈制退器無法制退槍機退殼, 在音效震撼性上即大打折扣是唯一美中不足。


  經過多次彩排才由連長定奪村落示範戰操演版本 二 . 醜媳婦終究要見公婆 驗收當天官蓋雲集主官幕僚於參觀區就定位。由參演單位簡報演習想定。 碰!碰!幾聲炸藥包爆破聲自村落前方開闊地麓柴爆開來!假射敵已進逼至村落外緣,守備隊埋伏哨經一陣抵抗便由壕溝撤回村落。


  此時村落後方之迫砲陣地亦展開齊射擴音器傳來 : 發射了 .. 發射了 .. 聲音此起彼落 .. 空曠地預設之藥包亦配合爆炸開來只見彈幕縷縷 .. 我想電影情節亦不過如此 假設敵在火砲阻斷射擊中繼續挺進 … 接近輕重兵器射程 … 位於制高點之狙擊手首先對敵方部隊相關人員採長程射殺 樓層下方埋伏之火力班機槍、重管自動步槍藉彈道低伸採左右交叉射擊以阻絕敵軍攻勢。


  樓層上方窗口、陽台各守備人員各持輕兵器作集火射擊 … 手榴彈從上傾巢而下 .. 炸藥包亦配合爆炸聲連連 … 就在危險膠著當下 .. 守勢部隊之預備隊經地道對攻擊步隊展開逆襲,敵軍在措手不及情況下被逐一殲滅,局勢逆轉而獲至最後勝利 演訓完畢莊軍長作講評當然是對本連連長作最佳肯定。 最佳肯定就是演訓假 3 天分批放。


拾貳.旅對抗


  步8營在65年近1年中參加演訓計有師對抗、營測驗、村落示範戰緊接而來就是旅對抗。


其行進路線在彰雲大橋以南大抵延續師對抗路線:即步兵崗、白河內角、嘉義中庄、梅山、古坑、林內、彰雲大橋、名間。大抵以梅山國中為進入雲林古坑前之宿營點由於之前之經歷師對抗、營測驗,本營戰力達到空前高峰,面對旅對抗可謂牛刀小試。這可是上面單方面考量,然基層弟兄卻幹譙連連….師勞兵疲也….


對抗展開時8營即在濁水溪上彰雲大橋以北兩旁固守等帶夜間渡河攻擊,傍晚時連部通知清查裝備整理隊伍通過彰雲大橋往林內前進,渡河免了!可能避免假戲真作,萬一出個意外誰都擔待不起。


抵達林內鄉時各連、各排、各班帶開沿濁水溪堤防延伸部署,直至天亮狀況結束,綜觀一切演習測驗大都以行軍作為戰力考量。所以有人云:當兵抽中野戰師寧願外島2年,亦不願本島下基地3個月,甚至有人懷疑此次對抗是否是876旅之旅測驗。更令人不解甚至不諒解ㄉ是旅部連大大小小成員還向咱步兵連抱怨:坐車累ㄉ腰酸背痛…哇靠!得ㄌ便宜還賣乖….


292師何其大3營、7營分駐中庄師部東.西營區伴君如伴虎,5營是白河內角新訓營區作息正常還算茫。4營、9營分駐朴子,鹿港天高皇帝遠,4營還有一個排駐阿里山奮起湖仙境地叫我去不休假都願意,8營本駐8卦山落難步兵崗目屎杯麥離…..


其他營亦諸請先進長官告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