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軍203師,38年調來臺灣改編為青年軍201師轄601、602、603,三個步兵團,在鳳山完成新軍訓練,再調福建馬尾(603團)及金門(601、602團),當時師長鄭果將軍,601 團團長雷開瑄。


孫立人將軍高雄碼頭送行,38年9月2日登陸金門,配屬22兵團李良榮司令官指揮,駐地就是金西古寧頭。隨即動工構築掩體,村莊內所有建材全被徵收。10月25日凌晨古寧頭戰役登場,有弟兄奮勇殺敵,有連長陣亡,副連長開溜,排長擅離職守忘了還有弟兄...。戰車由東一點紅向西掃蕩,敵我難分,尤其是在掩體內的部隊,戰車砲就先打在說。


27日戰鬥結束,全區防務移交「天馬部隊」,二0一師為「蛟蟒部隊」。部隊東遷駐內洋,11月24日部隊移防回台灣。41年二0一師整編,三個團編往不同的師,各團都想擁有代表榮譽的「老虎旗」,數百人往來爭奪,「老虎旗」現存放於古寧頭戰史館。二0一師整編,師長調掌49師,601團編入51師151團。


文:老兵憶往,季明江著,中華民國83年7月。此書沒有出版社,是一位基層連隊的班長個人自費印刷,只為了保存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