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這一篇文章:旅行不要到澎湖來,她是在地的澎湖人,現居住在澎湖...不是她敢寫,而是實話實說!當一個人說實話都會耽心被捉小辮子,那種地方不去也罷 。http://www.gogoph.com.tw/chang/note/99-12.htm

 

旅行不要到澎湖來  張詠捷 

 

  旅行不要到澎湖來,如果你曾在1990年以前來過,那麼,請你永遠珍藏心中那美好的景象。如果你真的很想再來,那麼,請問問自己為什麼非來澎湖不可?

 

 

  如果你只是想來吃吃海鮮,那麼,台灣東北角的海鮮也許比這裡便宜吧?!你難道不知道這裡有很多魚是從大陸進口的?更何況,毒魚從來沒被真正遏止過,三層網依然在海上載浮載沉!

 

 

  如果你想念的是那蜿蜒的海岸,那麼,去恆春半島看看吧,那裡也許找得到似曾相識的海岸,你不必非得到澎湖來不可,來了,也許只會讓你更加失望。你也許不知道,這幾年來,澎湖最美麗的海岸,早被水泥消波塊和水泥觀景台佔據了,你只能站在綠色如精神病院的閱兵臺上,觀看那失去原味的海平線。

 

 

  如果你想念的是海洋的呼吸,那麼,去宜蘭太平山好了,那裡的森林會給你很多有益身心的芬多精,你實在不需要非來這裡呼吸不可,你也許不相信,我們澎湖每天堆積如山的紙張是不回收的;你難道不知道草席仔尾的垃圾場在這幾年從平地變成了山丘,那個汙煙障氣的小山幾乎就要成為馬公的新地標。

 

 

  如果你想念的是那茂密的木麻黃泊油路指引你走向迷人的鄉間小道,那麼,請你打消念頭吧,這些年來,茂密的路樹已被砍死,鄉間小路拓展成筆直大道,怎麼看都不搭調的南洋杉,就像在道路兩旁被罰站的衛兵一樣,讓人失去漫遊鄉間的閒情。

 

 

  如果你還是那麼渴望來到,那麼,在地的我,當然要盡盡地主之宜,先為你畫一張旅圖,介紹今天澎湖的特色。

 

 

  如果你搭飛機來,大概會從烏崁方向到達吧!你很快就會發現海岸被很多三角形狀的灰色物體和一排筆直、漆上綠色的怪東西佔據,不要懷疑,那就是消波塊和觀景台,是這幾年很多沿海村落的新造型,那是台灣省水利局、澎湖縣政府建設局「改善偏遠地區居民生活計劃」的成果!

 

 

  飛機快降落的時候,眼尖的你,也許會發現島上多了好幾個池塘,如果你很想見識一下,我會帶你去鎖港和井安,你將會發現,在空中看起來小小的池塘竟是大地的窟窿,那是商人公然盜採土地的結果,赤崁、後寮、湖西各地到處都是,除非你搭直昇機升空視察,否則你不會發現大地累累的傷口!我們的環保單位還天真的想用垃圾來回報地母的恩澤!

 

 

  如果你想看看有名的古戰場,我會帶你去龍門港東岸,看日軍登陸地;紀念碑不見了,堆疊成海岸的垃圾和黏著人不放的金蒼蠅保證你倒盡味口!

 

 

  如果你很想念小門的海景,那麼,跟我來吧,到達小門村口時,你以為將看到壯闊海景而雀躍不已,慢著,不要高興太早,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你'將會發現,他們用高大的水泥牆遮去真正的大海,你看到的,不過是油漆彩繪的假像而已,你千萬不要因此而中暑!用水泥牆擋海景,是建設澎湖的新潮流!你還想看看什麼?倒蹋的古厝?荒廢的老古園?還是被化學塑料修整得失去原味的一級古蹟?相信我吧!旅行不要到澎湖來!

 

 

  旅行千萬不要到澎湖來,如果你非來不可,而且機票已經買了,那麼,去退票吧!因為你的善意的退讓,也許讓我們歸心似箭的遊子,得以在那擁擠不堪、一票難求的機場,喜出望外地擠上返鄉的班機。

很不錯的文章,很念舊的人,在...海島的呼喚--張詠捷攝影展http://www.gogoph.com.tw/chang/

 

 



圖:只經過半年,曾經是天然美味的溪邊灣,被加上了人造色素與香料之後...只能說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