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張60年代的照片,與下一張是同一地方。




駐軍一批批撤走新市里街景冷清商店一家家關門「養蚊子」
http://www.kmdn.gov.tw/article/News-2004-10-25-15-25-43.htm

看著這篇文字,腦海裡一首老歌響起:我等著你回來,我等著你回來...你為啥不回來,你為啥不回來...。
七○年代放假,兩~三個月久久才輪到一次。一早放假名單下來,同袍託購或代辦的紙條也就會紛紛而來。代拿、代領、代買、代換...把短短幾小時屬於我放假的時間費掉一半。但這是互助的,不是我放假的日子,我也會託同袍到山外代買東西、或是拿相片。

有一回連隊的薩克斯風,吹氣口那簧片壞了,怎麼也吹不響。輪到我放假,排長就要我「順便」到山外去把那樂器零件找回來,這一「順便」問了整個山外就是沒人有賣,那天的假期只呼吸到山外的空氣。

山外商店真是可以用「日進斗金」的盛況來形容。阿兵哥月餉一千多元,沒放假是有錢無處花,一到了山外,每個同袍出手都變得闊綽了,一天就能花掉半個月薪水。擠不進去的橋聲戲院、中正堂。中午每家飲食店、路邊攤要排隊,沒有位置站著吃。攝影社內的相機,手腳慢一點就租不到;拍藝術照片留念,從樓上排到樓下。

特產店裡大黃魚高高掛,門口的小姐總是笑臉迎人的說:「兩九兩來坐,兩兩六來坐:::」,退伍或返台休假買紀念酒是直接拿黃埔大背包到店內裝,一次裝兩大咖是很平常的事。書局內也是擠進一群文化人在翻書,而我們算是次文化,看的是門口那時報週刊封面清涼圖。我還曾經很風騷的買支白金牌的金色鋼筆插在左胸口袋上,為自己裝點墨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