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貨物上岸,如何將貨物搬上運輸營兩噸半大卡車,這有訣竅。在料羅港是水泥路面,卡車會停放在離貨物上岸一小段距離,尤其是兩人一組的滾油桶,沒有那段距離加速度來衝刺,油桶根本就滾不上車後所架的斜木板。  

  卸彈藥-連續幾週岸勤工差,總是踢到鐵板,帶隊官都抽到「開口笑」仔,還都是一整船數百噸重的各式彈藥,當帶隊官宣佈,今天又是搬彈藥時,大夥心裡頭直覺得,帶隊官你手氣還真背!  

  卸彈藥雖然不是重量最重的,確是最累人,那有菱有角的粗糙木箱,上肩磨破肩膀不說,搬下船之後又不能像搬大米或麵粉一樣,肩一聳往地上一扔,扔得不整齊還可以用腳踹它兩下。因為彈藥會爆炸,必須是輕輕放下,一箱箱排放整齊,那輕輕放下,緩緩下腰的動作,這就比搬任何物資更累人。  

  晚上約十點,休息吃完點心,最常吃紅綠粥「紅豆罐頭加綠豆罐頭煮成粥」或是麵疙瘩補充體力。硬撐到上半夜,弟兄們個個都已經是筋疲力竭,原本是彈藥上肩扛的,變成兩人抬,最後是用拖、用拉、用丟:::。  

  手榴彈木箱子破裂,黑色圓桶塑膠罐在地上滾動著,「小心!小心!這會爆炸」,帶隊軍官喊著,我們耳朵也聽到了,但沒有了力氣也是無能為力,腰已經挺不直,更是酸得無法彎下,輕輕放下已經是不可能,只能重重放下!  

    下半夜岸勤任務完成回到連上,最在意的事不是馬上回坑道睡覺,而是想知道今天是否有補休?補休到幾點?一般情況是會讓你回到坑道睡足五個小時,但是遇到當天早上另有工程工差,人數不足時,補休2─4個小時不等,就會被挖起床。有次當天早上是高裝檢,所有岸勤人員沒有補休,那一整天就頭昏昏,眼冒金星,連走路都能閉著眼睡覺。




  新頭碼頭就只是一片沙灘,也只有平底的2**運輸艦可以停靠,數艘開口仔一字排開的畫面真是壯觀,運輸艦是趁漲潮時搶灘登陸,岸勤人員鋪上符板直到開口仔艙門。在新頭沙灘,卡車就得停得離船較遠,卡車太靠近海岸海灘,地質鬆軟,載滿重物後,整個輪胎都將陷入沙地,將無法開動。


  在新頭的岸勤全靠人員雙手搬、兩肩扛,不論情況如何,都需在再次漲潮前的幾個小時時間內,把補給品搬光,不然就是運輸艦帶著未卸完的補給品走人,或是再次船坐底,等待下一次漲潮,而這兩種情況在當時都是不容許發生的。  

  艙門一打開,各連帶隊官一聲聲的吆喝,快快快:::,動作快,我們就如同那螞蟻雄兵,一列進、一列出,每連數十名工差努力工作,會用眼睛餘光掃一下左右鄰船,可不能搬輸別的營,有的是那種「輸人不輸陣」競爭的氣氛。剛開始先從怕水的物資先搬,彈藥、水泥、大米、麵粉,幾小時後慢慢漲潮,海水淹上腳踝,膝蓋:::。  

  運輸艦一邊退,物資也以丟包方式從船艙門往下丟,罐頭、油桶:::能浮在海面漂的,最怕的是那鋼筋,雖然是不怕水,但是一丟就沉入海中,彎下腰用手下海摸索。越丟物資離海岸線就越遠,漲潮後海水也越來越深,第一線連士官兵個個都是旱鴨子,每人只得自求多福!  



  入倉庫-運輸營卡車開往何處?彈藥進了幾條重要坑道,麵粉或大米等戰備糧食是進了倉庫內。小型倉庫料羅、新頭附近樹林內就很多,大型倉庫就屬南雄較常見。南雄佔地數百坪,二層樓高的倉庫,早已經清理完畢,底層墊上木板,等待著物資入倉庫,我們就在門口待命。  




  當運輸營卡車,一車車次急駛而來,倒車讓車後斗正對著倉庫大門,大麻袋裝的大米,一袋袋由車上人員抬給在車後搬運人員上肩,一貫抬入倉庫最內側,依序交叉排列整齊。漸漸排成一個階梯狀,方便大米繼續向內、向上堆積。上肩搬運的人很累,車上人員也不輕鬆,麻袋裝的大米,一包有數十公斤,而整包圓滾滾的,可以施力點只有那四個麻袋角落,而四個小角落又只能以兩隻或三隻手指頭插入袋角施力,不用幾個車次,車上人員手指頭已經不聽使喚,會不自主的抖動得厲害,所以車上與車下人員每隔一段時間需相互換手。
卡車車斗向著倉庫大門,剛開始的確是一大段路程(由最內側往外往上堆積),慢慢的距離縮短,但是堆積坡度也越來越陡,就像是抬重物爬樓梯。  

  從寬闊倉庫逐漸變成空間狹小又密閉不通風的環境,即使是氣溫只有幾度的寒冷冬季,只穿著內衣在倉庫內工作,依然是汗如雨下,終究要把任務完成,百噸大米入倉完畢。如果是麵粉入倉,完成後不一樣的是,每人全身從頭白到腳。一般入倉完成時間會比卸船貨慢一個小時完成。










圖:網路,物換星移數十年之後,岸勤卸貨方式還是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