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水庫功能盡失監察院糾正水利署


2011-10-06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蔡群生/綜合 報導



 2009年11月份啟用的金湖水庫(原稱下湖人工湖)工程,經監察院監察委員洪昭南提案並進行調查,發現因設計錯誤導致海水入侵、污染原水,原規劃的供水功能盡失,昨天通過糾正經濟部水利署與中區水資源局。


 這項耗資新台幣6.3億元興建的金湖水庫,工程分為兩標,分別於2004年9月與12月動工,23日,工程計分兩個標案,第一標在2008年9月1日驗收;第二標2009年9月竣工。原本規劃的有效容量約34萬立方公尺。根據監察院昨天通過的糾正案指出,金湖水庫因為防潮溢洪堰高程設計錯誤,海水侵入污染湖庫水,肇致水庫原水氯鹽含量超過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相關單位無法針對問題有效因應解決,導致耗費6億3277萬餘元興建的水庫,完工逾1年4個月餘,原規劃之供水功能盡失,浪費公帑。


 除了金湖水庫設計錯誤疏失,糾正案文指出,水利署辦理離島地區水資源開發及供水改善建設計畫,沒有善盡計畫主辦及補助機關責任,導致多項計畫工作設施延宕未結、未依規劃功能運作、甚至閒置未用,影響整體供水建設成效。


 糾正案文指出,像金門海水淡化廠第1期工程,就因處理設施設計不當,未能有效濾除、減少進流海水雜質,導致造水量僅有原規劃的一半;其他像小金門地區新設海水淡化廠興建工程、澎湖西嶼海水淡化廠等,合計耗費約27億元的工程,都有執行延宕、營運效益不彰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