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校長正是與我同組,身為組長的我只善於打混、蓋章、出公差、吃螺肉。每每集合不到,就麻煩潘校長代理職務。已經退休的潘校長談起烏坵,四十年前的往事就如昨日般的清楚,那是老兵尋找舊時回憶的特質。當年我的駐地就在那棵木麻黃後面,潘校長手指著身後那座高地。走!我們上去看看,與潘校長剛踏上階梯,一旁的便衣哨就接到無線電通知,急忙趕過來阻止。對不起!那裡不能...,我們苦笑說瞭解。


潘校長帶來一本書,書上有張老照片,照片那三位都是潘校長,勤儉建軍的年代,空軍就是紳士兵,穿著姿態只有帥!可以形容。莒光亭依舊,古砲移位,四十年前的年輕小伙子現在已經退休。回到烏坵與四十年前的學生相認擁抱,與四十年前的學生家長寒暄,好不容易四十年來才有機會,潘校長應該想要瞭解更多,想要看到更多,畢竟四十年不見。


烏坵您多久沒看見龍蝦與黃魚?匪船炸魚、漁源枯竭。烏坵您多久沒聽見小朋友的嘻笑聲,學校撤校,小朋友都遷走了。新一代如何來看待烏坵?下一代如何能對烏坵產生鄉土情?就只是一句:我是烏坵人...而已。


「航向烏坵心情分享」:潘國雄校長的分享:http://www.wretch.cc/blog/peace4u&article_id=12355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