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David提供


恭錄自陸軍軍官學校第二十四期畢業五十週年特刊


從構建金門坑道體認先總統  蔣公的戰略思想  工兵隊李坊奎


一、金、馬群島對台灣防衛作戰之重要性:


    金、馬群島為台、澎防衛之屏障,反政大陸的跳板,在戰略上極其重要,因其地理位置處於台灣海峽中軸,受大陸東南沿海形成環狀包圍,一旦發生戰爭,欲保台、澎就必先固守金、馬,對孤懸台海的小島又如何能固守呢?先總統  蔣公高瞻遠矚,指示在金、馬島群上構築眾多坑道,將戰力隱藏於地下,採取「持久作戰相機反攻」的戰略,達到確保台澎、金、馬之目的。


二、積極構建坑道確保戰力達成戰略目標:


    依據  蔣公前述構想,積極推動外島之「金湯」「金城」「金固」「擎天」及「花崗」諸案,與本島之「建安」「佳山」等重要坑道之構建,「金湯」與「金城」坑道,起步較早,主要用途以指揮所通信、糧秣、彈藥、人員安全為主,「八二三」砲戰重擊金門,仍能保存戰力,固若金湯,皆歸功於先總統  蔣公之戰略思想與發揮了坑道功能之戰果所致。


三、「金鯨」坑道之起源:


    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後,歸國華僑異常關心國事,每年雙十國慶歸國華僑均提到:「何時反攻大陸」之提案,先總統  蔣公得悉此事後,基於國內外客觀形勢,於民國五十年左右,指示國防部與金防部秘密研擬此一方案---「金鯨案」,以備及時之需。本案之構想是準備以**配合**在海空協同下,以最佳天候地形,迅雷不及掩耳方式,突擊**以達**項為目的。當時研判估算,如此龐大部隊艦艇在岸邊裝載集結作業行動,易洩漏企圖暴露目標。因此,必須構築秘密工事坑道,以隱密意圖而減少損害傷亡。


四、「金鯨」坑道施工經過概述:


    民國五十二年三月,筆者任職二十六師戰鬥工兵二連少校連長職戍守金門。剛完成金門正氣中華報社廠房工程,即奉命率部進駐金門水頭村,負責「金鯨」案坑道工程作業。由國防部率地質學家會同金防部海軍,勘定金門水頭塔山(該山兩面臨水適合艦艇進出),先行試挖情況良好始正式採取大規模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施工。金門地質屬花崗岩層,堅硬無比,必須以空壓機穿孔裝藥爆破方式進行。穿孔所產生石粉飛揚彌漫,與爆炸後產生有毒的氣體,長期施工對眼睛及呼吸系統之健康甚受影響。裝藥過程及未爆藥之處理,均為高危險性之作業,即使小心謹慎經驗豐富的老工兵,仍難保不發生意外(如三十三師在大帽山施工死傷一個排,小金門及擎天廳均發生事故),何況此項工程為政府遷台以來之創舉,工程浩大施工艱困皆前所未有。但筆者率領全連官兵,與另增派一工兵連及配屬之步兵四個連(負責清運石塊),均能冒險犯難、小心謹慎、不分晝夜,施工長達一年七個月,而終能安全完成此一艱鉅戰備任務,堪可告慰。該工程終於民國五十三年十一月底,全部完成啟用。坑道內分上下兩層,上層供人員駐用糧彈儲存,底層呈H型,可容納小艇三十二艘,是金門最大的地下戰備碼頭。


五、先總統蔣公非常關切,兩度蒞臨視察:


    施工期間,先總統  蔣公非常關切該工程進展,一年內曾兩度蒞臨工地視察,首次於五十三年五月九日夜進入坑道,與本連施工官兵合影,總統目睹施工官兵蓬頭垢面、滿身灰塵,艱苦萬狀之情景,即面飭司令官王多年中將:「對施工有功官兵應比照戰功從優敘勳」,第二次於民國五十三年十二月十七日上午再度蒞臨坑道視察,適值該工程全部完成,由筆者向先總統  蔣公簡報說明施工經過概況(照片1、2),旋即乘小艇三艘進入坑道內巡視一週,由筆者率蛙人六員維護蔣公安全(照片3)。全程約四十分鐘,先總統  蔣公並垂詢官兵獎勵情形,司令官王中將據實回稟:「敘勳案全部報經陸軍總司令部核定,李連長原報請頒勛章經改發金甌獎章乙座」,蔣公即指示:「可研究其他補救獎勵方式」。於是事後筆者另再獲總統加賜金錶(照片4)、金牌各乙件,彌足珍貴,可列為傳家之寶。蔣公關懷官兵之德澤,永銘五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