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tc留言:

老爺爺的手工豆花

每一次回去我都會去吃老爺爺的手工豆花~~~~沒有吃他的豆花我覺得回到金門好像少了什麼!!! 今年元宵節冬天我回到金門,在6.5度的低溫下老爺爺依舊賣力推著兩輪車沿街叫賣!寒冬中吃了兩碗薑汁豆花~~身體和心靈都溫和起來了~~~如同回到故鄉般,有著一種令人安定的感覺.
民國83年初,第一次放假到金城,初嘗老爺爺的手工豆花,喜歡那樣特別口味,薑汁加上入口即化的手工豆花,退伍之後仍難以忘懷,民國89年再返金門,到金城的第一件事就是吃老爺爺的手工豆花,一直到現在只要我回金門我一定會回去吃豆花~~

感謝上天!讓我遇見如此慈祥的長者,豐富了我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記憶~~~~我不會忘記老爺爺告訴我們的八個字<道德.品德.守法.勤勞>



trtc轉載:

2004.01.06 中國時報
94歲豆花伯 喚起金門人的鄉愁
李金生/專題報導
他今年九十四歲;是已故一級上將何應欽的親外甥;他每天都推著車子在金門沿街叫賣豆花;他是全國最高齡,「人瑞級」的流動攤販。他叫袁席儒,湖南省安仁縣人,但在金門很少人知道他的姓名,大家都親切的叫他:「豆花伯」。

15歲從軍 浴血作戰 十五歲那一年,他因為家道中落,含淚離家從軍,當時長得還沒槍桿子高,從北伐、抗戰到剿匪戰役,一路跟著部隊跑來跑去。民國卅二年參加印度遠征軍,在孫立人麾下浴血作戰,是他一生最深刻的記憶之一。
卅四年抗戰勝利,他隨著先遣部隊進駐宜蘭接收台灣,次年回到湖南老家,卅七年又參與國共戰事,第二年再隨著十八軍的天馬部隊打金門的「古寧頭戰役」,其後又歷經驚天動地的「九三砲戰」。他還記得四十二年戍守最前線的大膽島時,經國先生送給他一套衣服、兩支牙刷、一條毛巾,還轉贈蔣夫人的兩千元大紅包,讓他興奮好幾天。

迄四十六年,袁席儒以上士軍階退伍,結束硝煙瀰漫的軍旅生涯,剛從部隊下來時,他先在金城鎮東門里公所擔任里丁,五年後陸續幹過賣菜、補皮鞋,以及沿街叫賣「好吃糖」,換取玻璃瓶和破銅爛鐵的資源回收工作。至今,他還會高興的告訴別人,自己有一手製鞋的好技藝。
從製鞋匠 到豆花伯

五十三年五月,他與另一半楊秀結婚,跟太太習得製作傳統手工「豆花」的工夫,從此展開四十年來每天下午四時推著車子叫賣豆花,從南門「許氏家廟」旁老街出發,經過浯島城隍廟,再沿著光前路、中興路、民生路、莒光路走,固定繞完全鎮一大圈,至晚上九時才收攤回家的日子。
在宏亮中有些沙啞,帶著濃濃湖南口音的「豆花」、「豆花」叫賣聲中,不論男女老幼,大家一聽就知道「豆花伯」來了,看看雙輪車軋軋經過的時間,就跟牆上的掛鐘一樣的準。
除了常關心他生活的金門榮民服務處之外,幾乎沒有人知道這位住在南門窄巷,賣豆花以外,每天還要兩次到豬圈餵豬,成天傴僂著身子幹活,一刻也不得休息,卻依然精神得很的老人家,會是一代名將何應欽的外甥。
偶爾,打開話匣子的「豆花伯」才會告訴訪客,出身貴州大家閨秀,個子高高的,綁著小腳的母親,在他離家時叮囑八個字:「道德、品德、守法、勤勞」,交代他只要做到這些,走到哪兒都行得通。如今言猶在耳,只是慈暉已然遠離。

舅舅何應欽 來認親
民國四十八年,也就是「八二三砲戰」的次年,何應欽將軍打聽到外甥落腳金門,曾託駐守金西頂堡村的楊師長帶了五萬元找到他,結果他不願聽舅舅的話到台灣相聚,而且一毛錢也不要。因為,他說走過風風雨雨的一生,深深體會到一切都要靠自己,只有自立自強,才是最實在的,這也是他為甚麼在九十四歲高齡的此刻,仍堅持繼續幹賣豆花的活兒,再說每天運動,手腳靈活俐落,好處多多!
養育四女一子的豆花伯,在七十九年間由小女兒陪同返回湖南老家,無奈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傷心落寞的他,只待了三天,就再一次離開家鄉。

再返湘 金門做故鄉
如今,他早已將遠在千里外的金門,當作自己的故鄉,因為這裡每天都有人等著喝他的豆花。
「天天運動,身體健康,講話要誠實,做事要緊張,練身體、存點錢,統一大陸回家鄉,孝順父母做榜樣」,重聽十分厲害的豆花伯,一口氣背誦著當年軍中新生活運動的打油詩。
夜幕低垂的金門,陣陣「豆花」、「豆花」叫賣聲,在寂靜的街道不停迴盪著,對四十年來曾喝過「豆花伯」的豆花,如今散居各地的鄉人來說,他呼喚的不只是熱呼呼的豆花,而是另一種鄉愁。



93.06.19日晚上,於金城餐廳用餐時,座位面向門外的TRTC突然起身往外奔去,我的第一直覺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機車被偷了嗎,我們也都隨後趕出來看個究竟。

原來TRTC他看見了充滿傳奇的金城豆花伯伯,正推著手推車高喊著:「豆花」,年紀高壽的豆花伯伯,只是耳朵重聽了一些,身體還很硬朗,伯伯還怕我們不信,就用雙手蹬在他的小手推車上,露了一手挺腰動作,我們四個人趕忙前後保護著,急忙說著:我們相信,我們相信....。

只買了四包豆花,隨後聽他說起陳年往事數十分鐘,從小到老、從大陸到金門、從某人到某事...,豆花伯伯記憶真好,許多超過五、六十年的往事,他還能如數家珍。夜色中路上車輛不多,我們四人站在路旁圍著伯伯當聽眾,一旁有位機車騎士經過,特別停下來告訴我們,他是個傳奇人物...。

當伯伯提到他最思念的母親時,那種子欲養而親不在的語氣,期盼再見偉大慈母的眼神,伯伯說:當年離家前,沒有受過正式教育的母親對他說了八個字,讓他一生受用,不敢忘記。當伯伯準備唸出這八個字時,我筆已經準備好拿在手上了,我想記下來,是那八個字能讓伯伯終身難忘?「道德、品德、守法、勤勞」當伯伯一個字一個字緩慢的念出來時,那是一種慎重的語氣,隨後並將這八個字送給了我們,伯伯指出現在許多人有道德而沒有品德,會守法但是不勤勞,真是一語道破一般人的通病,對話中見天色已晚,握著伯伯滿是老人斑瘦小的手道再見,請伯伯早點回家休息。  



96.08.12晚,金城豆花伯,今年96歲了,除了重聽,身體還很硬朗。豆花伯早已經忘記我們,而我們還是聽著他的說話。偶爾路過逛街的觀光客會好奇的問:在賣什麼?豆花伯也會突然用他那夠力的丹田,喊聲「豆花」。


往事像是深烙在他腦海裡的錄音機,與兩年前同我們說的一模一樣,順序都沒變,那是豆花伯親身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