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崗五壯士紀念碑重修  2010-09-04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張建騰/綜合 報導





 民國五十五年,五士兵在沙崗搬運廢地雷,一場爆炸,讓鮮血染紅了沙丘;歷時四十四年,五壯士在沙崗凋敝的紀念碑,獲得重修,使忠魂能依附有所!
金防部原金西守備區安岐營有一座「殉難戰士碑」,原本立於民國五十五年;那一年的八月十三日上午十一時,奉命搬運廢地雷的五名士兵,由於地雷爆炸,因公殉職,事後獲得立碑紀念


 事隔數十年,紀念碑的建築體或塌或裂,五張遺照或歪或傾,周遭環境則凌亂不堪,而沙崗附近,近年猶有雷爆頻傳。


 約兩三週前,金防部接納民眾的建議,把荒煙漫草中的「殉難戰士碑」進行原物原地重修,又把破損的遺照用攝影處理,重新整容,嵌於碑上,尊稱他們為五壯士;舊照則掩埋安置。碑上刻了「重修安岐營殉難英雄紀念碑文」。


 當時殉職的五位士兵包括:上士班長陶文筆,四十四歲,四川樂山人。上士班長徐菊生,四十歲,江西南昌人。下士砲手羅國進,二十二歲,台灣台南人。一兵步槍林進雄,二十一歲,台灣台中人。一兵步槍紀超雄,二十一歲,台灣台中人。


 昨天是九三軍人節,金防部指揮官張慶翔、政戰部主任李智雄、副參謀長楊迺聲、金西守備隊隊長王永新及各級軍官,在已經修復的「安岐營殉難英雄紀念碑」(殉難戰士碑)前舉行祭典,敬弔壯志未酬之英靈。


 張慶翔感謝地方人士的協助,讓這些為國犧牲的壯士得以安息並受到懷念;他要求金西守備隊把「殉難戰士碑」列為定期祭掃的地點,初一、十五要來上上香。


 為了重修「殉難戰士碑」,金西守備隊隊長王永新透過榮民服務系統,找到了當時擔任陸軍步兵第十七師四十九團第二營第四連(安岐營西浦頭連)的連長袁強;袁強後來是以上校教官退伍,目前已經八十三歲。


 袁強為「殉難戰士碑」的背景寫下了手稿,以告慰老戰友在天之靈。


-----------------------------


不知「榮民服務系統」能否為我們這些小兵們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