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蕭毅肅上將軼事 David提供


奇哉!怪哉!關於騰衝戰役怎麼都是對岸的網站在流傳,對抗日英烈致敬...,我們這邊有哪個單位可以說個理由?


騰衝戰役:http://www.yuanzhengjun.cn/zhanyi/tengchong.htm
 
        1944年5月11日,中國遠征軍第20集團軍(集團軍轄第53軍、第54軍,共5個師——預備第2師、198師、36師、116師、130師)實施騰衝反攻戰,全軍於5月11日黃昏後強渡怒江成功;次晨開始仰攻高黎貢山,敵56師團148聯隊主力146聯隊一部憑險死守,我軍猛烈攻擊;經9日血戰,日軍潰退,我軍攻占高黎貢山頂之南、北齋公房,又經十餘日的激烈戰鬥,進至騰北馬面關、界頭、瓦甸、江苴附近。日軍深知喪失高黎貢山及橋頭、江宜等重要據點在戰略上的意義,急調113、114、146、砲56、搜56等5個聯隊各一部火速增援,猛烈反撲。


        然我遠征軍將士士氣高昂,銳不可擋,奮勇衝殺,白刃格鬥,經22日血戰,終殲敵半數,繼而乘勝攻下騰北敵軍中心據點橋頭、江苴,並沿龍川江南下,一部掃清固東以北至片馬的殘敵,另一部掃清龍川江兩岸殘敵,形成迫近騰衝城、合圍騰衝城之勢。此時,所有由北而南潰逃的日寇與騰衝守城日軍合編為一個混成聯隊,由148聯隊長藏重康美大佐指揮,死守來鳳山及騰衝城。


        騰衝城是滇西最堅固的城池,兼有來鳳山作為屏障,兩地互為依托。日軍經過兩年多的經營,在兩地築有堅固工事及堡壘群,準備了充足的糧彈,奉命死守至10月底以待援軍到來。


        我軍決定先攻占來鳳山,最後圍殲騰城守敵。7月26日午時,我軍在空軍掩護下,以優勢兵力向來鳳山5個堡壘群同時猛攻,官兵奮勇,血戰3日,付出重大犧牲攻占來鳳山,旋即掃清南城外之敵,對騰衝城形成四麵包圍之勢。最後圍住的孤城騰衝城牆全系巨石,高而且厚,城牆上堡壘環列,城牆四角更有大型堡壘側防。8月2日我軍先以雲梯登城,但犧牲慘重,無法立足,繼又利用空軍從天空轟炸,將城牆炸塌十餘處,從缺口強行登城,經12日激戰,始將城牆上的堡壘群逐次摧毀。


        8月14日,我軍以4個整師兵力從南城牆,突進市區,展開激烈巷戰。由于騰衝城內街巷稠密,房屋相連,頑敵利用民房家家設防、巷巷築堡,戰鬥異常慘烈,每前進一尺,都要付出慘烈的代價,正如20集團軍會戰概要所言“攻城戰役,尺寸必爭,處處激戰,我敵肉搏,山川震眩,聲動江河,勢如雷電,屍填街巷,血滿城垣”,由于犧牲慘重,又將防敵增援的130師投入攻城戰役,經42天的“焦土”之戰,將守敵全殲,於1944年9月14日光復騰城,淪陷了兩年零四個月又四天的騰衝,重新回到了騰衝人手中。


        從1944年5月11日遠征軍20集團軍強渡怒江至9月14日攻克騰衝城,曆時127天,所曆大小戰役40餘次,共俘獲敵軍官4員,士兵60餘名。斃敵少將指揮官及藏重康美大佐聯隊長以下軍官100餘員,士兵6000餘名。虜獲野山砲7門,步兵砲6門,迫擊砲10門,重機槍19挺,輕機槍47挺,步騎槍1000餘支,汽車20餘輛,有線和無線電機25部並其他軍用品若干。我遠征軍亦傷亡軍官1234員,士兵17075名,可見騰衝戰役之艱苦與慘烈,可見遠征軍將士拼死犧牲的愛國精神。


        中國戰場、騰衝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場的一個部分。


        騰衝大山裏的老百姓怎麼也想不到,在騰衝抗戰中,和他們並肩而戰的竟然還有一批金髮碧眼的西洋人。盟軍從地面到空中都加入了這場戰鬥,在中國遠征軍部隊中有一個美軍參謀團,參與戰役策劃;在空中,有以陳納德為首的美國志願航空隊“飛虎隊”(後為美國空軍第14航空隊)參與騰衝戰役。


        從1943年8月17日盟軍空軍第一次轟炸騰衝城內日軍,到1944年9月11日的390天內,盟軍空軍共出動約20多次,共300多架飛機,先後在高黎貢山、來鳳山、騰衝城內外對日軍進行轟炸。1944年的8月22日,盟軍空軍出動60架分5批轟炸掃射騰衝城西北角的日軍堡壘群,為地面部隊攻克城西北及拐角樓創造了有利條件。在9月10日的空戰中又擊落日機4架。


        在整個騰衝抗戰中,盟軍空軍出擊的重點目標是日軍設防最堅固的來鳳山及騰衝城,這些出擊減少了遠征軍地面部隊的傷亡,摧毀了日軍的大部分堡壘;殺傷了相當數量的敵軍,為戰役的最後勝利爭取了時間及機遇。


        盟軍空軍還承擔了空運任務。騰衝在戰前修有一座機場,戰爭中又修了5座臨時機場和空投場供盟軍空軍使用。遠征軍大舉反攻期間,盟軍的空運異常繁忙;日夜飛行,將大批彈葯、糧食等軍需品運抵騰衝,支援地面作戰,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騰衝抗戰中,由于日軍的炮火攻擊,天氣因素、迷航等原因,部份盟軍戰機和運輸機失事墜落,飛行員有的壯烈犧牲,也有的被老百姓及時救援,幫他們治病療傷尋找部隊,給予了親切的善待,令他們終生難忘。有的飛行員在時隔半個多世紀後,專門囑咐他們的兒女,萬里迢迢來到騰衝,尋覓當年的救護者,表達感激之情。中美兩國人民將永遠記取並珍惜這份在反法西斯的共同戰鬥中凝成的深情厚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