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坵海戰:


http://www.cna62.net/rocn/naval%20battle/navalbattle-22-10.htm


http://www.cna62.net/rocn/naval%20battle/navalbattle-22-11.htm



圖、文:捍衛台海的真實故事—碧海左營心 http://www.cna62.net/rocn/naval%20battle/navalbattle-00.htm



烏坵海戰官兵凱旋歸來十一月十三日在烏坵海戰奏捷的我海軍六二號砲艇和官兵,於二十一日上午凱旋台灣南部某海軍基地,接受各界代表一萬餘人的歡迎。


民國54年11月13日至14日,我國山海軍艦和臨淮軍艦從澎湖馬公市前往烏坵,執行搭載傷患的任務,在烏坵西南海面上遇到中共海軍12艘軍艦突襲,導致臨淮軍艦被對方魚雷擊沉,我方將對方四艘軍艦擊沉、一艘嚴重毀損,這場稱為「烏坵海戰」,我方官兵死亡人數有19人,失蹤人數有72人;也因為山海號軍艦棄臨淮軍艦於不顧,事後在軍法審判中,由於有其他優秀長官說情之下,南巡支隊長麥炳坤上校及山海號艦長朱普華中校沒有被判處死刑,改判軍法徒刑。民國54年11月21日,我國編號62號的山海軍艦(民國34年9月4日,我國依照五一二號條公法,接收美國的15艘掃雷艦和巡邏艦,山海艦也是其中一艘,當時山海號軍艦被命名為永泰號軍艦;民國54年1月5日,改名為山海號軍艦。


全國各界組成的烏坵海戰光榮殉國烈士家屬慰問團,由團長潘仰山率領於七日下午在海軍總部致贈慰問金五十萬元,請海軍總部轉贈給烈士家族以表達各界同胞對烈士家屬的慰問和崇敬之意。


圖、文:國家文化資料庫內http://nrch.cca.gov.tw/ccahome/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