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阿賓的一封信



阿賓~賓嫂你們好:

                   24號在小金見到你的那一眼你的風采沒變~我在水頭一眼就認出阿賓,一樣略為臘塌的打扮,微凸的肚子,一口標準的讓我聽不太懂得的閩南語,我興奮的跳上你的車(雖然不是當年那台天王星)你應該不記得82年11月我從八營剛解編到小金第一次叫的車就是你的車,你當時還因為開錯路(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直說順便要带我們繞一圈,從大金剛過來不明就裡的就被你帶去到處逛,當時我還以為小金小雖小也要一兩個小時怎知你慢慢的開了三十幾分鐘就說繞完了,啥?這麼快?滿臉錯愕的我莫名其妙的就環島一圈.


        接下來就是新兵的我開始在湖井頭連慘淡的歲月,先被分配到26據點很自然的衣服就是送到你家去洗,當時在湖井頭有許多做不完的小工程,當然我們這群菜鳥每個都心不甘情不願的爭先恐後搶著做,傍晚去抬船時汗水混合著海水早已將賓嫂燙的比挺的衣服糟蹋的不像樣,晚上回據點前到你家拿洗好的衣服是我們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我們繃緊的神經才能稍微舒緩,賓嫂親切的招呼阿賓也忙裡忙外的打點我們要帶回去的東西,順便用他道地的閩南語跟我們哈拉,有時還會在旁邊等賓嫂幫我們縫補衣服及釦子,對於我們這群離家千里的小兵在這裡得到些許的溫暖.
        回到據點我們又開始忙進忙出的,據點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燒熱水批柴火,通砲管清機槍,雖然已經是吃完晚飯但是還餓的暈頭轉向,該死的你這時候已經將香菇鷄送來據點加上一瓶白金龍我大概已經吞下一大杯的口水,"報告班長香菇鷄已經準備好可以享用"說完一轉身差點留下兩行口水,回到機槍堡用衛生紙烤的香腸已經好了,我跟同袍你一條我一條,中山室傳來喝酒的吆喝聲,我們在機槍堡也用香腸配阿薩姆奶茶輕聲的彼此打氣.


      終於等到我破冬了這筆費用我早就攅下,我跟同袍照例一個據點一隻鷄加上一瓶酒,我的據點還特別加了幾道菜,夢寐以求的香菇鷄終於出現在我的桌上,學長又特別到下一瓶白金龍,滿屋子的香味加酒味當然引起長官來查哨,我緊張的端著那碗酒到處躲心頭直幹瞧,”真倒楣是不是阿賓煮的香菇鷄加白金龍太香了引來查哨”唉!新兵在湖井頭還有你家有太多說不完的故事,有歡樂有痛苦,湖井頭那個斜坡加上那個大廣場一直是我們新兵痛苦的記憶,我當時還有一個好友叫陳太平,一位叫賴國忠,每次三個一起到你家是快樂的,要回據點的路上沉重的腳步不知道是衣服還是心情造成的.
      慢慢的我也當資深學長了,你家的香菇鷄我們已經有點吃膩了,我們開始到西湖捕魚也有到阻絕壕溝抓螃蟹,阿賓你的手藝真的是不錯,只要是吃的食材到你手上馬上變成一道好菜,還有青椒這是我目前仍然打死不吃的,唯一吃的下的就是你炒的青椒肉絲.


           下基地的那一天沒去跟你道別,當時很單純的想法我們只是過客,小金門這丁點大的地方我只想快點退伍沒有什麼好留戀的,在基地營時其實我快退伍了,這期間只有夜行軍在湖井頭休息一下我沒有再見過阿賓,我沒有再回到26,84年2月我在龍蟠山上退伍了


          如今再回來金門先到大金內心其時很震撼,看著我在大金的據點什麼都沒了很擔心小金的一切是不是也都沒了,第二天回小金忐忑不安的心情一直伴隨,新式的碼頭新式的渡輪看起來一切都是現代的,只有太陽不變還是那麼毒辣,騎著機車走在小金的路上多了一點現代化的味道卻少了金門該有的戰地文化~,幸好木麻黃還在,幸運的小金似乎還沒受到大金改革開放的糟蹋,沒有木麻黃的金門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走了,路上很靜沒有阿兵哥的喧鬧,靜的令人憐惜,


  回到湖井頭我找尋過去的小路想一探究竟,路當然是封了只能再進去整修中的戰史館,好炫麗的裝潢柔和的的燈光看起來很舒服卻很陌生,出來我只能無奈的照了幾張相還特別將你家的招牌特寫,可能是傻了我忘記進去跟你們打聲招呼,之後我們又匆匆到26還是進不去,我到26海邊撿了一顆石頭回去
      最後一天不知哪來的力量我想在一個人回小金門,我試著打電話到你家真的接通了,雖然知道你們一定不認得我但是我還很高興看到阿賓來接我,時間彷彿又回到從前,我要求阿賓再带我繞一圈,中午還在你家吃了便飯,又到了很多地方當然是26停最久,阿賓也說了許多我們走後發生的事,望著門上的招牌"此處已移交國家公園管理處"你對我說交給國家公園了應該不會拆,聽到這句話我带著滿足的心回去了


       阿賓~賓嫂你們不知道我是無意間在網路上認識一群在金門當兵的朋友挑起了我對金門的思念,這一次我從大金一直尋覓到小金回家的路當然不會忘記,但是到大金當時的家卻是不見了,或許金門政府當年被國防部壓抑太久,撤軍之後好像只要是軍方遺留下來的就優先破壞來建設,我知道這中間也有許多於民間土地的糾隔,而民間百姓似乎也非常厭惡當年強佔民間的部隊,但是沒有戰地氣息的金門真的就不像金門,就像大金到處在建設,據點拆的拆封的封有的地方蓋起了高樓有些已經被現代馬路給壓過去,而這樣真的能夠地金門帶來什麼?金門縣政府在有錢的金酒公司做後盾下帶給金門不少福利,但是撤軍之後所留下的經濟問題我相信這才是你們的隱憂,想當年湖井頭觀光客一車接一車,如今除了我們這些大頭兵之外只剩小貓兩三隻,本身金門是真的也很美,閩氏的建築加上四面環海的海岸,倘佯在木麻黃叢林中更是享受,但是他過去的戰地文化實在太深了,這才是更加吸引我們的地方,團員中有人說曾經有韓國的戰地記者到金門坑道採訪過,讚嘆的說這是他見過全世界最偉大的戰地工程,所以我們更加相信金門的戰地文化是世界級的,幸好回到小金破壞還不是很深,到勇士堡附近的"三層樓"商店洪老闆結合附近居民很不容易的保存下來勇士堡,這已經讓我們這群軍友敬佩不已,每年都吸引好多人又回來懷念,我不知道我的26還有其的部隊遺址以後是否能受到同樣的待遇,但是我竭誠希望阿賓能幫我照顧26到湖井頭,我還會再回來我真的夢想再次回到26好好暢飲一翻


           我們這一次十幾個人回金門從金東到金西,從小金到大金我們到處找我們自己的家,有的被封了進不去,也有的隱約還看到到身影,還有許多是完全不見了,這中間也有遇到略為不友善的居民對我們找部隊遺址很不屑,也有許多店老闆還記起過去的阿兵哥來個相見歡,在這幾天我們有高興有惋惜,一群各個年紀都有的老兵哥跑遍金門尋找過去的回憶,我們會再回來會串聯起更多的老兵哥回來看看,期待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