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文化資料庫http://203.207.5.81/ccahome/index.jsp

在金門也曾經助割,時間就只有短暫幾天,記得是在71年7月份,裝備還是一樣,裝滿水加鹽的水壺(喝鹽水預防中暑)、一個便當盒、一把鐮刀、一頂規雷(斗笠),脖子上再披條毛巾。部隊先到溪邊第三連集合,任務分配後就幾人一組各自帶開,我們這一組將到后壠助割。


后壠很偏僻,從溪邊一路走來沒有看見任何小店,倒是經過有棟類似西園鹽場的圍牆,兩邊柱子上用水泥凸體字寫著「后壠養豬場」,不知道現在這地方是否還在?

金門助割是收割高梁,當地農民先說明示範不是將整株高梁砍倒,只要把頂部的高梁穗割下來,裝入準備好的飼料袋子內。高梁穗就長得與我們肩膀一般高,割起來完全不必低頭彎腰,是一項非常輕鬆工作。我們幾位分散掩沒於一片高梁田內,而當地農民則在一旁專心忙起其他的農事,很放心的把一切全交給我們,也不再來看一下我們做的是對是錯!


七月天氣很熱,但總有徐徐微風適時吹來,中午在一棵大樹下吃便當休息,樹旁綁著一頭正在吃草的大黃牛,一幅悠閒的農村景象,看了舒服極了。


到金門那麼久,第一次出到沒有一點工作壓力的公差,割高梁速度很快,沒多久就完成任務。再來就是要將裝滿高梁的飼料袋,一袋袋抬到環島東路上,每一袋都塞得圓滾滾可是並不重。但是路途遙遠,單程應該就超過一公里,每人扛幾趟太陽就已經逐漸西下。將高梁穗倒出來,平整鋪在大馬路上任由來往車輛碾過,環島東路公路放眼一看都是金門人口中的「路穗」。

其實更早之前就曾經因為無聊而幫金門農民助收過。有回到西洪舊機場附近上野外課,像是班防禦或是排防禦,就各班帶開,先是在自己身上插草、臉上塗泥偽裝,然後找個地質鬆軟、有樹蔭的地方挖散兵坑,所有人就一個蘿蔔蹲一個坑。


蹲久了開始無聊,單兵注意:目標正前方地瓜園一片,抽出刺刀就去挖地瓜,只挖出幾條小地瓜。助收的小地瓜?沒有交給地主,簡單刮皮後生吃全進了五臟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