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金門醫院(原國軍第820醫院)院史沿革  作者:trtc


 本院前身為陸軍第三十三醫院,民國三十九年元月一日成立於舟山群島。後因大陸風雲變色,隨國軍自舟山群島轉進來金,初期先駐紮在成功村救護「古寧頭戰役」傷兵,隨後移往尚義村郊,通稱「陸軍五三醫院」,後來陸續更名為「陸軍八六六醫院」及「尚義醫院」。


    復為因應戰備需要地下化,於民國六十七年擇定太武山山麓花崗巨岩,戍勤官兵憑藉無畏的意志,歷經兩年的奮鬥,用生命和血汗克服種種困難,終於開鑿完成一座地下醫院,由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親自命名為「花崗石醫院」民國六十九年九月一日進駐新院區。民國七十五年改番號為「國軍第八二○醫院」,民國八十四年七月一日<精實軍醫組織案>實施後,改隸屬國防部參謀本部並接受國防部軍醫局政策指導,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一日又改名為「國軍金門醫院」。


    本院 係國軍四級醫院,並經行政院 衛生署評鑑合格為地區醫院 ,在任務上負責金門防區國軍官兵、眷屬醫療保健,並提供防區內民眾健保診療服務;更兼負防區官兵傷(病)患海、空運後送轉診任務及協助民眾傷患後送醫療鑑定作業。平時更辦理各項體檢事宜,每年更定期實施金門地區(含離島)巡迴醫療服務,提高醫療保健服務。


民國六十九年 本院現址落成時,蔣 故總統 經國先生親 撰
『花崗石醫院落成誌』 一文作為紀念;恭錄如后:



『 花崗石醫院落成誌 』
這所醫院是我金門全體國軍官兵,以集體的智慧,無畏的意志,克難的技術,加上必成的信念,經過二年的時間,用勤勞血汗和決心建築而成的一所戰地醫 院,它的落成代表著國軍壯闊的力量,也代表著金門的戰鬥精神 。
我把這所醫院命名為花崗石醫院,不僅由於它是建築在花崗石的山岩之內,因地取名,而且更象徵著我們中華民國不懼任何艱危、不怕困難,永遠堅強屹立其如石的志節,就像萬古磐石一樣千秋永恆。
建造是人類發揮智能試煉信念,來實現理想的事業,最宏偉的構築祇要信心動工,即使移山填海無不成之理,我們對此醫院 工程的艱鉅不避開山鑿壁之險,所憑藉的也就是無比堅毅的信心,願以這份滿懷信心的至誠來紀念這座醫院的竣工,也願所有來到這裹的官兵弟兄們在息養之後,個個充滿信心更增勇武剛強地迎接勝利。
蔣經國 中華民國六十九歲次庚申中秋節 (中華民國六十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一日改名為國軍金門醫院。
民國九十四年六月三十日國軍金門醫院裁撤。
附記:原尚義軍醫院院區使用沿革
民國60年代(至69年止)為陸軍866醫院(又稱尚義軍醫院).
民國70~83年代由金防部砲指部尚義幹訓班進駐.(總機代號:九龍二號)
註記:(含兩個砲指部指屬連及砲指部幹訓班心輔室)
民國83年金防部砲指部防空營目標榭樹連進駐.(總機代號:九龍三號)
民國87~88年間金防部砲指部防空營目標榭樹連裁撤.
民國89年起改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中部地區巡防局第九岸巡總隊進駐

附記:花崗石醫院院區簡介
國軍金門醫院(原番號:國軍第820醫院)前身是尚義軍醫院,民國六十九年九月一日由尚義院區搬遷到現在的院區,這是一座建築在花崗岩坑道裡的醫院;由三條橫坑道與九條直坑道所組成,坑道內部設置有門診區、辦公區、住院區、動力區及官兵生活區等五大區,坑道全長一千八百公尺,坑道內縱橫連貫,四通八達,總面積八千八百平方公尺,設有中央空調系統、緊急戰備系統、消防系統、發電機、緊急通信系統等裝置及先進的醫療設備,院裏有健保病床數共計一百零四床,軍人慢性療養床五十四床以及為因應特殊戰區軍事任務所設置之戰備病床。





民國47年聯勤第五十三醫院,座落於陳景蘭洋樓 ,之後改設為成功金門官兵休假中心。







69年 蔣經國總統親臨花崗石醫院


圖:國家文化資料庫  http://203.207.5.81/ccahome/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