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最小的軍醫院在這裡

你會覺得奇怪,這是哪裡,怎麼看起來像個山洞? 這裡就是我曾經生活過1年7個月的地方! 也就是國軍最前線的軍醫院- 金門花崗石醫院!!
我怎麼會說是最前線呢? 馬祖不是也有一個軍醫院嗎? 馬祖的軍醫院因為人員編制不足, 很多設備等於是廢而不用, 雖然有開刀房這種東西, 可惜沒有會開刀的醫生!!

[全文:]

金門花崗石醫院跟一般醫院有哪裡不一樣呢? 病房跟開刀房以及所有的單位幾乎都是設在[山洞]裡面,除了後來新增的門診大樓跟急診的建築暴露在外之外,假設遇到戰爭,所有人員是可以退到山洞裡面,把厚達半公尺的防核鐵門關上的,酷吧?? 其實沒那麼酷, 因為山洞麻都是潮濕的, 雖然冬暖夏涼, 可是就算有中央空調,還是必須靠一台24小時運轉的除濕機,不停的除濕, 山洞外雖然是很堅硬的花崗石所包覆,外面非常乾燥,沒想到裡面還會很多水氣吧!!

雖然退伍已經很久,不過向醫院報到那一天可是清楚的記得, 那種記憶我想是一輩子都忘不掉的. 從衛校直接坐大客車運往松山機場, 在那裡等候軍包機, 把我們這一群菜鳥醫官帶到我從沒去過的地方-金門!! 那時的心情實在是非常複雜, 要說簽運不好嗎? 可是是中央單位, 不用出操當各帶部隊的排長, 不過是各在外島前線的中央單位.. 當飛機飛到金門或是廈門的上空的時候, 只想到--金門我來了, 下次回台灣將是3各月之後的事了!!

醫院有派車來載我們這期3個醫官, 車在路上的時候, 因為當時金門的觀光還不是那麼盛行, 很多地方還是維持在以前的軍方設施的樣子, 看到大部分都是軍車跟阿兵哥, 正在覺得新奇的時候, 到了.. 花崗石到了... 天阿!! 這家醫院怎麼這麼小, 門也好小, 門診大樓竟然是袖珍型的尺寸(那時我還不確定真正的醫院是在山洞裡面) 無知, 我想最能描寫那時的心情.

當時的軍醫院對住院醫師都是非常的欠缺, 菜鳥的到達, 意味著學長工作量的減輕, 菜鳥總是需要多擔負一點工作的, 不過在山洞裡面走來走去, 每條坑道都有編號還真是有趣!! 一直到退伍為止, 只有爬過醫院上面的花崗石一次, 但是真的整座山都是一塊石頭組成的, 光禿禿的, 難怪砲戰打不進來, 不過花崗石醫院823炮戰的時候還沒建好, 可惜阿!!

現在我很想說- 我好想花崗石醫院!!!!!








圖片:trtc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